肥胖 | 喝凉水也会胖是真的!背后一直是它在捣鬼!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只有无缘无故的胖!
有些人狂吃海喝,毫无禁忌,怎样都不胖,
而有些人用生命在节食,依旧喝水都会胖,

孤独的肥胖患者总是这样自嘲自黑,
今天洗冤:其实肥胖并不是你的错!

身体胖和瘦的开关—肥胖基因

在人体内部,住着一个神秘的“把关人”,它控制着人体的脂肪量,调节全身新陈代谢速率、参与体内热量合成调节,掌管能量消耗及能量平衡,它就是操纵者—肥胖基因。

FTO基因

科学家目前已经明确了FTO基因与肥胖之间的关系,FTO基因上的位点基因突变,会增加肥胖的风险。

拥有FTO肥胖基因型的人群在肩胛下皮褶厚度、体脂、体重、BMI等指标均显著升高,拥有FTO肥胖基因型的人群与非携带者人群有着3KG左右的体重差。

APOA5基因

APOA5基因上的位点基因突变后,有高脂肪饮食习惯的人会导致体重增加;而无此突变的人,体重增加与脂肪摄入量无关。

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天生大胃王,对肥肉、蛋糕、薯条更是宠爱有加,但身材依旧纤细。而对于大多数人,过多的脂肪不仅会导致肥胖,更会诱发高血压和心脏病。

TMEM18基因

TMEM18基因上的位点基因突变后,体重比无突变发生的体重平均上升0.45kg~1.36kg。

让人绝望的是:即便你跟别人吃的一样多,运动量也一样,但结果还是比别人胖。

GPR120基因 — 减缓你的新陈代谢
ARIA基因 — 妨碍你的脂肪燃烧
825T 基因 — 妇女产后更易肥胖
ADRB3基因 — 运动减肥更有效果
HNMT基因 — 饮食减肥效果更显著
..........

战斗多年,肥胖基因怪我咯

张惠妹近年来的变化,让人不禁唏嘘。你能想象这是当年那个身材火辣性感、唱着《姐妹》的人吗?长久以来,发胖一直是张惠妹的关键词。张惠妹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家族都是到了中年就会发胖,看看张惠妹的妹妹张惠春也胖得如此雷同,感叹真是可怕的家族肥胖梦魇。一旦拥有肥胖基因,不怕素食、也无畏运动,总会让人胖得不同凡响、胖得欲哭无泪。

南太平洋的萨摩亚群岛,除了闻名于世的自然风光外,还有另一知名“特产”是:肥胖!整个萨摩亚群岛的肥胖率高达90%,走在萨摩亚的街头,目之所及都是身材敦厚的超重人群。让许多萨摩亚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小时候身材还很匀称的自己,为啥一成年就胖成一团了?而且,偏偏是怎么也减不下来!

终于!2016年7月,一篇发表在《自然:遗传学》上论文揭开了这个谜底。美国罗德岛州布朗大学的Stephen McGarvey和同事在3072名萨摩亚人中开展了一项全基因组关联研究。结果,研究者们在5号染色体上CREBRF基因上发现了一个被命名为 “rs373863828” 的突变,这一变异在萨摩亚人中十分常见(大约45%的萨摩亚人都有1到两个拷贝),正是这个突变增加了萨摩亚人变肥胖的机率。萨摩亚人吃一顿牛排,就能很快堆积起一堆脂肪。

而且这项发现带给萨摩亚人的一个残酷事实就是:普通的减肥可能真没有太大用了…….....

小心后代,肥胖基因会遗传

科学研究发现,父母身上的肥胖基因是会遗传给孩子的。这种基因会导致孩子从小就比普通人胖,在减肥的道路上也会比其他人要辛苦的多,而且罹患多种疾病的概率远远高出健康人群。父母一方肥胖,子女40-50%肥胖;父母双方肥胖,子女70-80%肥胖。所以,认知自己是否携带肥胖基因对有肥胖困扰的父母来说是势在必行,毕竟,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个行动迟缓的胖娃,肥胖必须在自己这一代有个了断。

肥胖基因,拿你怎么办?

面对日益增多的肥胖困扰,

参差不齐的减肥药相继涌现,
但只能带来眼下的短暂改变,
唯有知道肥胖问题的真正原因,
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

首先,对肥胖基因进行检测,
科学筛查自己所携的肥胖基因,
其次,检测分析自己的肥胖类型,
最后,更精准的为自己制定计划,
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地减肥,
毕竟,保持健康才是上上乘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