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近视手术?先看看医生不会告诉你的手术风险

近视,已成为中国孩子的致命弱点。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高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日前,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青少年视力不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据悉,目前全国近视眼中小学生预估超过1亿人。
为什么这么多儿童青少年都近视?

不少孩子的近视其实都是“宅”出来的

多年来我国近视发病不降反升的原因除了遗传因素,主要还是与环境因素有关。十来年的时间里,我国近视发展呈现两个特点:一是近视发病率越来越高;二是近视出现低龄化特点。城市化进程中,不少孩子的生活方式从室外挪到了“屋内”,孩子户外活动少了,更容易“宅”出近视。

家长如果发现孩子看电视时越来越近,并且有远看不到、近才看得到,眼睛眯着看等症状都表明孩子可能有近视征兆。更要注意的是,发现了近视的苗头,说明孩子已经近视了。

近视是一个发展的过程,
而眼睛发展与人的生长发育息息相关,所以家长在孩子上幼儿园前就为其建立一个视光档案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查远视度数、眼轴长度、视力情况三个指标就可预测孩子大概什么时候会出现近视,可及早干预。

眼轴长度超26.8mm当心眼底病变

近视的可怕之处就在于眼底病变的发生,而高度近视就是眼底病变的高危人群。高度近视会改变眼睛结构,易诱发各种眼病,例如青光眼发病率会增加14.4 倍,视网膜病变会增加7.8倍,白内障发病率增加3.3 倍。

高度近视患者随着度数不断增长,
视网膜被拉长变薄,一旦被撑开出现视网膜脱离,大脑从眼部接收来的图像不完整或全部缺失,人体就会感觉有黑影、闪光、视力下降、视物变形等,甚至出现黄斑出血、视网膜脱离等严重并发症。
  如果孩子已经成为高度近视,且度数仍然增长较快,不妨查一下眼睛的眼轴长度,一旦眼轴长度已经超过了26.8mm以上时,高度近视发生眼底病变的风险就会加大。高度近视患者的视网膜就像一件破旧变薄的衣服,稍微一扯就会破,因此高度近视的患者平时动作要轻缓,减少跳水等冲撞运动。

防近视每天户外活动两小时

每天至少在户外活动两个小时,
可有效预防近视。此方法预防的重点在于户外,并非必须去做高强度的运动,孩子多暴露在户外较亮的环境下散散步也可以。且两个小时并非一次性暴露,可一天共累积两小时。
如果孩子还是不幸中招,带上了眼镜怎么办呢?很多家长都会想到近视激光手术,各大眼科医院和三甲医院眼科也有这项手术。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激光手术。

眼科激光手术发展历程COURSE

30年发展进程

1983年,美国眼科手术医师Trokel将激光手术用于动物实验;1988年世界上第一例PRK(准分子角膜激光角膜切割术)手术诞生;1995年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将准分子激光用于近视眼矫正;至今该项手术在世界范围内开展了近30年。
     眼科激光手术技术不断升级换代,从最开始的“准分子激光”,到后来的“飞秒激光”、“全飞秒激光”,手术的安全性和准确性得到提高,接受手术的人也越来越多。

据眼科博士介绍,从1983年Trokel开始的动物实验,到1988年第一例PRK手术至今,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已经开展了近30年,激光技术日益成熟,全球每年有上千万人接受激光近视手术,效果非常好。

激光技术越来越精准ACCURATE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1992年主要开展PK手术,激光近视手术应用于临床之初,1993年开展PRK手术,1995年开展LASIK手术。随后,效果更理想的LASIK手术很快取代了PRK手术,用微型角膜板层刀在眼角膜上制作一个圆形带蒂的角膜瓣,掀开角膜瓣以后,根据患者屈光度,用准分子激光在角膜基质层切削相应厚度,再将角膜瓣复位。此后,围绕角膜瓣的厚度、均匀程度、平滑度,制瓣时间长短以及激光切削的精确度等,LASIK手术经历了传统LASIK、个性化LASIK等板层刀手术阶段,到目前飞秒激光制作角膜瓣的“无刀手术时代”。

而当孩子成年以后,许多家长会选择用激光手术的方式重新给孩子一个清晰的世界,许多家长自己可能也选择做过近视手术,但是你知道吗,有些人做完手术可能视力更差甚至是失明,而这种事,其实是可以避免的。

Avellino角膜营养不良(ACD、GCDⅡ型),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具有发病早(约10~20岁发病),进展快及手术后复发快等特点。

具体表现为
浅基质层灰白色颗粒状沉积
周边角膜基质格子样病灶
角膜上皮层和浅基质层云雾状浑浊

而临床常见眼部检查(裂隙灯显微镜、病理及免疫荧光染色、光学显微镜、电子显微镜及角膜共聚焦显微镜等)误诊漏诊率很高!

如果确定是该疾病的患者怎么办呢?

如果确定是该疾病的患者,又想做手术改善近视,只能选择上表中的眼内屈光晶体手术方式。相对来说价格更加高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