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最“青睐”哪些人?自学癌症防治,让专家教你怎么关掉“肺癌开关”

肺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居榜首。肺癌分为小细胞肺癌(SCLC)和非小细胞肺癌(NSCLC),尤以非小细胞肺癌(包括鳞状细胞癌(鳞癌)、腺癌、大细胞癌)常见,约占所有肺癌的80%,非小细胞型肺癌的癌细胞生长分裂较慢,扩散转移相对较晚。肺癌的靶向药物也是针对NSCLC。无疑,肺癌是具有最多已经批准可以使用的靶向药物的肿瘤类别,常见的肺癌靶向药物包括8个不同的靶点,合计15种靶向药物。

与其他肿瘤相比,肺癌的遗传风险显著低于结直肠癌,也低于乳腺癌卵巢癌,肺癌的风险主要有两方面,年龄增长和长时间吸烟史。有人说我不吸烟,为什么还是患上了肺癌?那是因为在非吸烟者中,二手烟暴露、电离辐射,以及工作场所的肺癌致癌物暴露也会导致肺癌的发生。有研究表明:与未暴露于二手烟的非吸烟者相比,暴露者的患肺癌风险会升高约20%。

肺癌防治关键点

1、预防肺癌关键是远离烟草(包括被动吸烟、二手烟):不吸烟、戒烟、远离二手烟污染、注意职业保护、改善空气污染、治理环境污染。

2、早期诊断:大多数肺癌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失去最佳治疗时机,因此需要早期诊断,一般成年人每年至少要常规胸片正侧位检查,有长期吸烟史者行螺旋CT扫描。

3、诊断肺癌后一定要分期、分型:不同分期临床治疗方案不同,病理分型决定是否可以使用靶向药物。

4、诊断为NSCLC者使用靶向药物前以及使用靶向药物的过程中需要进行靶向药物基因检测,基因检测既可以指导靶向药物的选择,也可以及时发现靶向药物赖药产生的原因,及时更换不同的靶向药物。

肺癌靶向药物靶点及对应的药物

1、 检出EGFR (HER1/ERBB1)突变可使用易瑞沙:Gefitinib(吉非替尼)、特罗凯:Erlotinib(厄洛替尼)、凯美纳:(盐酸埃克替尼)、BIBW2992:Afatinib (阿法替尼)(EGFR和HER2的双重抑制剂);如果出现耐药,需进行EGFR耐药性检测T790M检测,若T790M阳性可考虑奥西替尼治疗。如再次进展,考虑化疗或PD-L1疗法;

2、检出ALK重排阳性:首选用药艾乐替尼(Alectinib)、克唑替尼(Crizotinib)或色瑞替尼(Ceritinib);

3、检出ROS1重排阳性:首选克唑替尼,可选色瑞替尼;

4、检出HER2突变:BIBW2992:Afatinib (阿法替尼),T-DM1(Ado-trastuzumab emtansine);

5、检出BRAF V600E阳性:达拉非尼联合曲美替尼(Dabrafenib + trametinib);

6、检出MET基因扩增或MET基因14外显子跳跃突变:克唑替尼;

7、 检出RET重排:卡博替尼(Cabozantinib)、凡德他尼(Vandetanib);

8、检出KRAS突变 :曲美替尼、司美替尼、MEK162、bemaciclib,索拉菲尼和索坦;

此外还有针对VEGFR安维汀:Bevacizumab(贝伐珠单抗)。

肺癌靶向药物基因检测的样本:肿瘤组织以及在无法取得组织时可以使用外周血。

基因君健康提示: 远离肺癌请首先远离烟草,为了您和周围人的健康,请您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