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条黄金防癌法则,必须知道的肿瘤预知与预防

肿瘤是一种慢性病,也是一种多因素疾病,在肿瘤发生发展的过程中,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发挥作用,遗传是内因,环境是外因,内因无从自我选择,外因却可以尽我所能改善。著名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因携带BRCA基因异常且有肿瘤家族史而选择预防性的手术处理,以显著减少肿瘤风险。她的经历告知我们肿瘤可以通过基因检测预知风险,还可以通过有效手段进行预防。下面我们就来聊聊如何进行肿瘤的预知和预防。

肿瘤预知

预知即预先知道,对肿瘤而言预知是预先知道患肿瘤的风险。在我们的身边常常有这样的情况存在,某些生活习惯非常不好(又抽烟又喝酒)的人,却活了超过100岁,而某些常常担心自己健康,生活习惯良好的人,却在不经意中发现自己患肿瘤,而且还是晚期恶性肿瘤(即癌症)。随着基因概念和检测的普及,基因与肿瘤的关联已经被广泛接受,上述不同境遇的原因就是基因不同。

基因与肿瘤的关系密切,不仅仅是因为某些肿瘤是非常明确的由特定基因异常导致,如导致儿童视网膜母细胞瘤的RB基因,还有与多种肿瘤有关的P53基因(在所有恶性肿瘤中,50%以上会出现该基因的突变),此外还有大家熟悉的与乳腺癌、卵巢癌有关的BRCA基因。还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肿瘤治疗时可以选择靶向药物治疗,而靶向药物治疗的首要条件就是要有药物靶向的特定基因的异常。由此可见,基因不仅影响肿瘤的发生发展,还影响肿瘤的治疗以及预后。

肿瘤基因主要分为两大类,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顾名思义,原癌基因在正常情况下处于低表达或不表达状态,并发挥重要的生理功能,如调节正常细胞的增殖和分化,不会引起肿瘤的发生;但在某些条件下,如病毒感染、化学致癌物或辐射作用等,原癌基因可被异常激活,转变为癌基因,诱导细胞发生癌变,大家经常看到的Ras基因家族(H-ras,K-ras,N-ras)就是一类原癌基因,在胰腺癌中约有90%左右的可以查见Ras基因突变。抑癌基因正常情况下起着抑制肿瘤发生的作用,如前面提到的P53基因,这是一个可以调节DNA损伤修复、促进细胞凋亡、抑制肿瘤血管生成的功能,但受到刺激异常突变,则不能正常发挥抑制肿瘤的功能。

每一个人的基因,尤其是DNA的情况,目前可以通过多种手段进行检测,从而根据已有的研究成果预估肿瘤风险。因此可以预知在同等条件下,不同基因型的群体患肿瘤的风险。当然除了基因检测,也还有其他的一些手段可以预知肿瘤。

在美国,像茱莉一样在进行致病基因检测后采取预防措施的人并不少见,比安吉丽娜·朱莉更经典的一个故事,是布拉德菲尔德家族的故事。这个家族的老祖母戈尔·布拉德菲尔德于1960年死于胃癌,自此以后,死亡的阴影就一直笼罩着她的子孙们。其7个子女中和18个孙子女和外孙女中,共有10人因胃癌或者疑似胃癌先后去世,她的家族就像是遭了“胃癌魔咒”。在致病基因检测技术出现后,这个家族余下的人都接受了基因检测,结果表明,他们中有11人携带一种家族遗传性胃癌的突变基因,他们将有70%的几率患上胃癌。

迫不得已,布拉德菲尔德家族的11名堂兄妹选择了在自己还未发病的时候就将胃完全切除,避免了家族性疾病的再次发生,而这些携带致病基因的个体,如果在生育时进行孕期基因检测,通过选择性生育,将能彻底根除家族性胃癌在后代中的出现。

肿瘤预防

肿瘤预防是指通过降低肿瘤的发病率来降低肿瘤的死亡率。具体包括通过远离各种环境致癌风险因素,预防肿瘤发病相关的感染因素、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适当的运动、保持精神愉快以及针对极高危人群或者癌前病变采用一定的医疗干预手段来降低肿瘤的发病风险。肿瘤预防中每一个人可以做的具体内容包括:

1. 戒烟:通过任何方式吸食或使用烟草都会致癌,90%的肺癌是有烟草引起的,此外还有吸烟间接引起口腔癌、鼻咽癌、喉癌、食管癌、胰腺癌、子宫颈癌、肾癌和膀胱癌等。戒烟是以减少患癌危险性的最简单、最不需要花钱的也是最为有效的方法。

2. 预防感染:宫颈癌、肝癌、鼻咽癌、淋巴瘤以及胃癌等的发生与感染因素有关。可以通过接种疫苗(乙肝、HPV)等减少感染。

3. 保持合理的体重和腰围:亚洲人体重指数(BMI)健康范围是18.5~22.9。注意腰围,女性腰小于80cm,男性小于90cm。

4. 科学运动:任何种类的运动都有助于减低患癌风险。

5. 合理膳食:选择健康的食物和饮料代替高脂肪、高糖分和高热量的食物,多吃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豆类食物,减少进食红肉(牛肉、猪肉和羊肉),避免食用加工的肉类,限制食用高盐的食物。

6. 限制饮酒。

7. 母乳喂养:有助于母亲预防乳腺癌的发生。

8. 平衡心态,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是战胜疾病的良药,不良情绪可能是一种促癌剂。

9. 定期进行体检:尽早发现身体存在的异常以及癌症危险因素,通过及时调整.

10. 治疗癌前病变:如:结肠息肉、宫颈上皮内不典型增生(CIN)等。

预知肿瘤风险,预防肿瘤发生,你可以从现在做起,可以从身体基因健康检测开始,及时发现,及时预防,及时治疗。那么,怎样通过检测,做到肿瘤的早期预知呢?一起来看看吧。

肿瘤易感基因检测

肿瘤易感基因检测,可在肿瘤发生之前获知患肿瘤的风险,从而提前通过采取预防措施,预防肿瘤发生。

循环肿瘤(CTC)检测

CTC检测,可实现对血液中肿瘤细胞的动态监测,实现肿瘤的早期筛查和预警。

本期特约专家:王玲